2020-07-14

關於經營個人品牌,重要的是「個人」還是「品牌」?大部分的人都想錯了

文/少女凱倫

關於經營個人品牌,你覺得重要的是「個人」還是「品牌」呢?

在起初,希望每個人都回歸內心,問看看這個問題。

近日收到不少網友或周遭朋友提問,我發現大家的問題都很類似。

這位網友透過何則文的《個人品牌》書籍,得知我的相關經歷與個人品牌經營,她說

「透過書中的內容,以及爬梳您的個人網站和報導後,讓我深感個人品牌經營的重要性!也將您設立為努力目標!」

加上,近日即開始規劃及著手,因此想了解關於建立個人部落格與其之間的效益,她自己經營個人品牌主要希望透過自身的經驗與觀點分享,帶給大眾更多正面影響力,更希望透過持續的經營與寫作練習,能有機會受邀至學校等機關演講,幫助更多人。

另外一方面,寫作過程也能讓自己對事物有更深刻的理解與體悟,只不過目前正在衡量是否將讀書心得及專業知識(長文類)以FB分享、將旅行經驗或生活體悟以IG分享;抑或創建一個Wordpress作為主要個人品牌經營平台。

最後想請教我,Wordpress所建立的目的、意義及帶來的效益,還有受邀演講等是否主要為透過您的Wordpress經營,抑或其實透過其他管道或平台。

其實,以個人品牌來說,建立個人網站會是滿重要的事情,因為就像是作品集一樣,更是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

但是在起步期,很容易犯的錯,就是想藉由經營個人品牌獲得大量關注,通常我會建議,不要起初去思考寫文章或者產出內容會過多久以後接到演講邀約等等,你要真的喜歡做這件事情,才會讓你的喜歡跟熱情感染他人,進而注意到你。

如果把內容產出當成未來可以接到演講邀約的方式,會有一段時間被流量追逐而感到辛苦跟容易放棄。 對我來說,寫文章跟辦活動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寫作讓我很紓壓,意外得到回饋,更是額外的成就感與動力,紀錄真正喜歡的東西遠比思考未來可以發展的如何來得重要。

回到開頭的問題,個人重要還是品牌重要?

對我而言,個人品牌僅僅是被標籤出來的名詞,真正吸引人的,是你如何生活著、有什麼樣的人格特質與思想,讓大家願意理解你,且認為你能夠在某種程度上幫助到他們,這才是核心價值。

但背後推動前進的,永遠都是關乎於「你是誰」,所以「個人」了不了解自己、能否如實表達想法,所以當你要起步經營個人品牌,最簡單且最容易入手的,就是觀察自己身邊的細節,你所認為簡單的事情,在別人眼裡可能是一套專業,所以無論如何,都不要小看自己,因為:

這個世界不缺專業的人,缺的是分享者。」

當你因為熱愛持續做這件事情,也許起初沒有人會願意花錢購買你的東西,但因為你擁有熱情,即使別人不提供你報酬,你也願意花時間繼續堅持。久了以後,就會有人注意到你的才華,便願意花錢支付你所擁有的這項才能,且收入會以倍速增長,而不是定速。在事情還沒發生以前,你可能無法想像,但只要你堅持信念,長期下來,時間會還給你,你所付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