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8

創業失敗學:失敗是必然,成功才是偶然

有不少人都萌生過創業的念頭吧,我前幾年也嘗試過,當時前輩就說「創業一定要全心全意」,但天真如我覺得邊兼差邊創業也是可以的!

憑著一股熱情就做了下去,但結果真的失敗了,來自於很多的原因,比如「時間不夠」,因為當時也剛進入正職工作不久,結果要花時間跟心力熟悉公司事務,下班再騰出時間來煩惱創業的事情,往往就是把事情交雜在一起,把工作不愉快的情緒,帶到夢想裡,很容易就會被「你做不來」、「你做不好」這樣的負面情緒影響。

更影響最大的,其實是反思過後,覺得自己對「創業」這件事情,在沒有很了解的情況下,就開始了,因此一開始就有幾位朋友跟著我一起「做網拍」,每個都說願意無酬幫忙,但是因為這樣的人情,常常我也不太敢要求他們很多,甚至希望能照他們的意思去做,其實當下就覺得,這樣的我、身為創業者的我,心態很不應該,但自己沒有信心,雖然有想法,但實際執行起來,卻綁手綁腳的。

內部都顧不好了,又該怎麼長遠發展?

另外很現實的,是我一開始就希望能「建立品牌」,有自己的官網、粉絲團、APP、產品、LOGO,把錢砸了下去,一切都打理好,以為這樣的完美,能一起步就「完美」,但產品的銷量根本不夠,官網幾乎派不上用場,一開始又更是從朋友圈開始進行,所以大家也都不會用官網,反而是私訊…當時其實有前輩說,如果是賣東西就先從大型賣場開始,像是雅虎奇摩、樂天。

但我自以為是的覺得它們的介面不好看,圖片能上的數量不多,格式又都一致,卻忽略了平台的知名度遠遠超過自己的想像,應該是先有銷量再去擴張,一開始能省則省,以下這幾篇「創業失敗」的文章,是我覺得寫得非常好,也非常實際的文章,跟大家分享,創業真的需要專注, 失敗過才知道該如何調整。

「最理想就是成為市場上所欠缺的那塊拼圖,讓產品或服務成為整個價值鏈中不可或缺的環節,去成就一個完整的商業生態系統,那就是會是個成功的產品。」

####文章分享####

創業失敗公式: #1. 想要養員工

創業失敗公式: #2. 想做自己的產品

創業失敗公式: #3. 想跟大公司合作

創業失敗公式: #4. 想做好完整的計畫

創業失敗公式: #5. 想要找人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