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興趣螺旋|個人品牌競爭大幅加劇-壞疑自我時請檢視獨特價值

前兩週透過 生鮮時書 開設的 #興趣螺旋 課程,反思了一下 #個人品牌 經營的路程,這半年真的越來越多不同類型的經營者出現,我備感壓力,正所謂貧窮限制了想像,知識的匱乏常讓人覺得自己已經足夠,孰不知當自己認為已經在塔頂時,抬頭看還有個天窗等你伸手攀上去,連結另一個世界,而且還有可能不夠高,連爬進那扇窗都有困難⋯⋯

「當大家都在討論個人品牌的時候,有什麼是自己都特色與無可替代性呢? 」,對於早擁有大眾鐵粉的內容產製者來說,要他回頭說
「我是在經營自品牌」
「個人品牌很重要喔!」
如此言語進而影響大眾認知那個人在「自品牌經營成功的印象」是很容易的,即便他原先不是這樣想,這就是跟著時代走的彈性成長思維,像我這樣的人,相較起來基本上沒什麼優勢,反而可能是場笑話。

幾乎無時無刻都在反思的我,在課堂上 運用 #張希慈 老師提供它 #人生設計卡 察覺我的無可取代性,而它就在於「媒體產業」,雖然大眾對它的印象不好,但這是一種機會,讓大眾更了解這塊領域的機會。

回想一下自己當過新媒體小編、編輯;當電視文字記者時協助網路新聞部提供專欄,現在則是平面雜誌專題記者,在媒體圈很少有這樣的經歷,因為這彼此的思維是完全不同的,即便這些經驗可能是一年或兩年,但媒體的變動不大,在媒體跨界反而成為了優勢。

當然媒體的經驗還帶給我的是對產業與市場的第一手認知,與、人脈的連結與溝通技巧,甚至串接不同領域,這在課程中也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的資源。

我很幸運的主跑「教育線」,許多人認為教育很冷門,但我跑著跑著覺得特別有興趣,什麼地方都需要教育,可能不少人會認為教育只侷限在K-12體制內的教育,但對我而言,我反而從中反思K-12帶來的侷限。

我正好是九年一貫第一屆,就是如同現在12年國教課綱吵的喋喋不休的白老鼠,國立編譯館書籍對我而言是無預警變成康軒、三民、翰林等不同版本,我無法借姐姐的書來看,也沒辦法跟讀不同學校的好朋友討論。

小一混亂到國三懵懵懂懂的九年一貫,ok 我們又是學測第一次使用不同出版社出考題,連其他學校的書也要跟著看,根本準備不完⋯總之一片混亂的教育制度,我也不記得自己學了什麼😔😔😔

更別說高中我還選了理組⋯⋯大學唸夜間部,一直在拍片沒有讀書。基本上出社會該用的技能或知識,反而是真正進了職場才發覺自己哪裡不足,而且就像什麼都不知道一樣,只能自己買書去吸收作者的人生精華,或者參加講座、購買線上或線下課程來完整自己的人生⋯

我想個人品牌經營的這條路,就是一場持續學習的道路,從自己拿手的事情,喜歡的事情為核心點,向外擴散去汲取不足與匱乏的知識與技能;從想做卻尚未接觸過的事物去回頭精進自己的能力,一旦這些技能持續疊加就能成為無可取代的自己,而不是一直說「我很特別」就會變得很特別,而是你不斷挑戰新事物,整合自己的能力與見識,才會磨出無可取代的你。

後記:
1.因為在城市浪人剛發起的第一年,就知道了張希慈,而剛好我和他的詩詞男神弟弟參加過海外的活動,有了點小緣分,所以能夠上她的課,親自感受她的溫暖,真的覺得無與倫比的美好😍😍😍

2.使用完人生設計卡,當場私訊發起人要參加講師培訓課程,等我學成!

3.當天使用幸運數字介紹自己,我選37,因為3月7號是我成立wordpress的日子,那天以後的世界變得很不一樣😌

4.那天我隔壁的女生是一個大學休學的19歲女生,她想寫作,也很積極的問了我不少問題,當天忘了加臉書,希望你敲我一下

【講座|興趣螺旋系列課程】
https://newsveg.tw/product-category/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