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

我們的人生是種「迭代產物」 每個微小的選擇,都會影響樣貌

我們自己的人生也是迭代的產物。」從一個最好的內核開始,一個一個動作地持續疊代和一次一次微小的選擇,就會成就你的人生。

這句話是大陸「產品哲學家」梁寧所說的,最近我迷上了音頻APP「得到」,這堂課主講產品思維30講,專業的內容相當豐富,而我常常被幾個哲學思維的片段吸引,融入自己的世界。

我很認同她提到的人生是迭代產物的觀點,演講的時候我也提過「人生資源串接」,其實跟她所表達的意思有點相近。我反思了為何我現在以寫作作為我主要產出的作品,其實我的寫作之路從小學就開始了。

90年代左右的孩子,小時候可能都有過這一段,非常迷戀某些偶像,不只購買全套專輯,甚至為了偶像產出「幻想小說」,將自己帶換成女主角與偶像發生一些有趣的互動。這樣的行為在傳播理論當中的閱聽人之迷文化研究中被稱「 過度的閱聽人 」,也就是說非常迷戀某個人事物的Fans就對了。

因為我是傳播專業,畢業論文使用數據分析執行兩岸閱聽人研究(過了3年我才意識到這是我的專業),因此這裡稍微解釋何謂閱聽人研究。

閱聽人研究有五個研究方向

(1)效果研究/(2)使用與滿足研究/(3)文學批評/(4)文化研究/(5)接收分析

其中,接收分析就是迷文化的研究典範, 是將媒介與媒介使用置於更廣的架構,閱 聽人的接收脈絡已是與社會、生活整個交纏在一起的媒介文化,因而接 收分析也應跳脫文本的小框框,以研究整個媒介文化對閱聽人會產生什 麼樣的影響為新的研究取徑 。

簡單來說,就是你迷戀上某種人事物,進而對這樣的主題產出一些(文本)作品,舉凡寫作、影片、照片等等,來獲得相對滿足感,就是接收分析的重點。

好,回到我自己的故事裡了(很少寫理論怕大家跳開),因為我小時候真的太沉迷追星,我就開始像其他迷妹一樣寫了6-7篇的長篇小說,就是很正式的有契子、大綱、章節與人物設定,以前追星真的好瘋狂,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其實我本來已經深深遺忘我曾經做過這種事情,而且是小學六年級到國中二年級的事情…是我小學同學有一天告訴我,勾起了我的回憶,而且還說我當時都會分享給他們看(我的媽阿)

所以因為我從小學就開始寫長篇小說,我記得一部小說有10章節,大概也有個上萬字,所以打字、寫文章對我而言不太是個負擔。這件事情我到大二修了一門劇本寫作的選修課也才突然驚覺,多多少少有幫助,因為在同學輪流創作劇本時,被發現我能把劇中男主角解扣子、露出胸膛這種細節描繪得很清楚,讓人覺得有趣。

但這些都還不是讓我將寫作成為主要產出作品的關鍵,但即便不是關鍵,從小學六年級到現在也已經17年了,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文章寫這麼快,或是如何快速擬定文章架構,我覺得這些都是透過「人生迭代」進一步而來的,而非我一無所有的開始撰寫, 漸漸在經營 #自品牌 這一塊受到關注。

我不敢說我寫得多好,但從這樣的人生歷程可以觀察到的是即便已經有一項主要可以發展的技能或者核心能力,如果沒有意識到這個核心是你的價值,再努力去尋找方向也是沒有用的,這也就是說「今天你在一個什麼樣的點位上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在未來的幾年裏,你會用什麼樣的方式持續迭代。」

因此,要發揮自己的價值,其實不是我到處去學一些新東西、轉換新領域,讓自己樣樣會樣樣不精,而是先挖掘自己人生歷程當中,有沒有哪一項事情,是你可以樂在其中,也能好好發揮、更對社會上部分群眾有幫助的事情,無論多小都沒關係,只要你在這件小事情上,成為Keyman,其實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再從這個核心價值去延伸發揮自己的系統。

本文 :1424字 |花費約 25分鐘

Karen 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