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8

窮得只剩下理想!當企業「手握夢想當籌碼」 低價踐踏員工價值 你,接受嗎?

獻給因為理想領低薪,被企業貶低到沒自信的你,該醒了。

你有沒有發現很多產業都是需要「熱情」才能堅持下去的,甚至在徵才條件中,就註明要「有熱情」,但實際的想想,為什麼只有「熱情」才可以,其他的不行嗎?因為盤點一下這類的工作,恐怕真的是「窮得只剩下理想」!

「台灣平均薪資5萬!」這句話從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口中說出來,卻馬上引起大批年輕人反彈,搶著說「抱歉,我拉低平均!」,原因出在這個數據,包含了年終、獎金、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因此超乎預期。若扣除這些,其實勞工月薪平均僅有39K,30歲以下求職者的薪水,更超過5成僅介於3萬到3萬5千元。

當理想被成了籌碼…(圖源:Visual.hunt)

想想如果你已經30歲,薪水只有3萬5,扣掉房租1萬,學貸3千,保險費、電話費4-5千,生活費1萬,剩下的7千元到9千元,還要因應日常花費或者孝親費等等,根本存不了錢,更別說要結婚、要有理想生活。

那麼你怎麼會堅持做低薪的工作? 其實換個角度想,根本是企業開價太低,才導致我們誤以為「自己不值得高價」。舉例來說,電視產業,文字記者入行薪水25K-28K,企業「佛心」升職幫你+10%,那過一年你可能來到27K-30K,兩年後29K-33K,這樣的薪水,你會覺得合理嗎?

當然有人比較會爭取,或是早就跳槽,可能還會想說,怎麼有人薪水這麼低,但大部分的人是當你在處在最糟的狀況下,有了好一點的福利,被公司稍微好一點的對待,你就會莫名出現一種卑微的「感謝」,甚至覺得這樣已經不錯了,別人可能一年都加不到薪水。但,為什麼你要拿爛的比?為什麼要否定自己的能力?

再以公關業來說,入行薪水約32K,忙到凌晨很普遍,沒有加班費,因為主管會說「我又沒有要你加班」,藉以來省下公司成本,連想報個加班費,自己也覺得不應該。

不要覺得持續低薪是理所當然,要為自己發聲(圖源:Visual.hunt)

但你應該這樣看薪水,企業向客戶收的錢是每小時破3千元,等於你為客戶服務3小時,企業收入9千元,更別說一個TEAM專門為客戶服務,加一加一小時就破萬元,和員工所拿到的薪水是不成比例,而且懸殊相當大,當企業賺錢時,應該要照顧員工,但大部分的人很容易忽略這一點,甚至認為「說了也沒用」就默默吞下去,導致長期習慣了「低薪狀態」,反而有高薪機會時,卻質疑自己是否有這樣的能力與價值。

若將企業的「低薪」想像成「戀愛關係中的暴力行為」,它們灌輸給你的迷湯,就會對你產生認知失調,也就是傳播心理學當中所謂的「認知不和諧」,當行為跟認知不一致時,會去改變其中之一的元素。

因此當你腦裡明明認知低薪是種暴力手法,自己卻仍然忍受處在這樣的環境,不能接受自我行為時,就會改變想法,認為「這裡還有我學習的地方」、「堅持下去就會被看到」、「反正我不會待一輩子」然後,沒有採取行動的,可能就真的待了一輩子。

我不是想否定企業真的無從學習,或是企業真的無法給予員工想要的學習,甚至有越來越多新創企業的薪水,非常漂亮,漂亮到連資深10年的人,都懷疑是否是詐騙。

但,不要覺得領低薪「理所當然」,當企業手握著理想與夢想的籌碼,來向員工談判時抱持著這種扭曲心態時,不要再這麼卑微了!你應該要問問自己,「我的價值是否值得被踐踏」、「被踐踏完之後,下一步呢?」而不是一昧的被動等待事情發生,那麼最後一無所有的,只剩下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