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2

放下罪惡感!忌妒心的存在是為了提點你「別輕易滿足於現狀」

文/凱倫/原文網址

說起忌妒心,這三個是常讓人認為是種「負面情緒」,請想想,當你心裡起了忌妒感,是不是會想要趕快消除這種想法,彷彿有種罪惡感,很認知不和諧?因此就會急著讓自己往好處想,去弭平這種感受?

其實,忌妒心本身是件好事。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從大學時期,我就很「羨慕」我身邊某些朋友或者周遭的人,能夠過著不用煩惱前的生活,很庸俗但是那種沒有負擔的生活,讓他們有選擇的自由,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往往能夠做到的事情也比自己還多。

有一天我在自己的狀態寫下「不甘於平凡」,有一次還想著想著,就在課堂上不小心落淚,被我的好夥伴看到,就趕快低頭擦掉眼淚,假裝沒事,好夥伴那天反倒安慰我說「平凡才是福」。

當時一直摸不透這種羨慕感,只覺得自卑,好像再怎麼努力也沒有辦法像他們一樣,直到長大之後,自己以客觀第三者角度來看,本身的經歷跟能力,其實已經達到能讓人定位自己的價值的地步,但卻還是覺得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往往我們都會用他人成就,來責備自己不夠優秀,也會忌妒別人,怎麼可以過這麼好的生活,比如一到兩個月就出國一次,還不是鄰近的日本與韓國,而是歐美國家,有時候還覺得自己好幼稚,為什麼要忌妒別人。

但,後來我領悟了一個道理,釐清忌妒的起源,才能消弭不平衡感;因為很多事情的「成就」,並非自己得不到,而是取決在自己,要不要執行、要不要努力、要不要堅持、要不要賭一把、要不要關上自己的後門,別只看著別人,而是去審視自己有什麼資源,再進一步思考,如何分配、如何壯大、如何達成成就、把心放在目標上,去成為讓別人嫉妒的人。

換言之,就是要保留這份忌妒心,尼采曾提出類似看法,他說每一份忌妒心,都驅使你了解,不要輕易滿足於現狀,因為你會不斷成長,每個現在你所忌妒羨慕的對象,都可能會是你未來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