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7

「不要留下把柄」不論是換成何種言語 前輩總是這樣耳提面命

「不要讓人家留下把柄喔!」長官沒有特別急促,就是平淡地說出了這句話,想要提想我,,卻在我心裡掀起了波瀾。

從進入職場以來,這句話總是幻化成不同形式,進入耳語,比如前長官曾說「要學會保護自己」,這些話都顯示出職場上處理事情「圓滑」、「面面俱到」有多重要。

我是一個個性比較急躁的人,講話也比較隨意沒有這麼慎重,這是從小到大的缺點,說好聽是隨和,說難聽就是沒禮貌,大學時期我的朋友就愛這麼說我,有時認真有時開玩笑,但至今我都沒有特別反省,但有在慢慢調整腳步。

 

也許是不想與人關係太疏離,因此我待人時,大多都是相同隨性態度,當然如果是長官、前輩或是較為不熟的人,我還是以尊敬口吻來表達想法。

但前輩就說,我會因為時間急迫,導致言語急促,讓人覺得想急著結束話題,熟的人會明白我的個性,但在不了解我的人眼裡,就會變成沒有禮貌。

事後我回去想想,長大也許就是這樣,你可以想著做自己,但不得不顧及別人,而持續恣意地做自己,那就太自私,不是我們得要求自己變得世故,而是我們要能懂得溫柔是一種成熟。

我們可以保有最初的熱情與初衷,但我們不能再像孩子一般總是讓人忍讓,覺得吵著吵著就有糖吃,我們可以純真,但不能幼稚天真,覺得世界人人負我。

也許當有一天,能夠將溫柔待人同事又能捍衛自我立場,這樣的技能,使用得行雲如水,不再覺得難為與困擾,就是新的成長與突破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