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3

對一份工作的失望與無力感 人生可能因此停滯

C6E4GF USA, New Jersey, Jersey City, Young woman working in office. Image shot 2011. Exact date unknown.

標題有點危言聳聽,但也凸顯出了,工作本身對人生的重要性

你有沒有過一種「能做的事做不好,想做得事做不到」的無力感?

當我出現這樣子的感覺,大約也是兩三年前,那時候自己常常看著身邊的人,都有自己努力的目標,看起來很開心,也很確定自己要什麼,但反觀自己,卻好似天天都很不開心,不做什麼事情,都有一種被嫌棄的感覺,充滿了滿滿的厭世感。

最近就有一位網友也特別私訊我提到類似的問題,他說「已經不知道到底為了什麼工作,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問了親人, 他說等我大一點就會知道,工作就只是為了錢而已,什麼成就感那些都是假的,有錢進來最重要,還有很多朋友也對自己的工作沒有興趣,都說只是要賺錢而已…」

這些人其實很多都不知道工作意義,不只是在於賺錢,當然每個人價值觀不同,但如果你還想闖一闖,就該放下外部因素,真的去闖。像我就不喜歡只是為了賺錢,而辜負自己的理想,我現在工作的薪水幾乎是比我第一份工作,還要低到破萬,但現在過得比較開心也成長比較多,當然繞了一圈,才會知道自己喜歡的、追求的是什麼。

工作對人生的重要性在於,第一是你天天得跟它相處8個小時以上,如果一天幾乎1/3的時間都在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上,那豈不是一種折磨?個性跟價值觀,也會被大大影響,甚至整個人變得更消息、封閉。更別說扣除睡覺、吃飯,一天能做自己事情的時間,真的不多,那你又何不找份自己真的熱愛的工作?工作就是從很多喜歡跟不喜歡之間,找到自己熱愛的、能夠堅持下去的。

從職場當中,我們能透過人與人之間的磨合,來學習成長,透過不同的溝通方式、應變來成長,有很多東西是無形的,也許從中你會發現,自己對自己要求也提高了,這也是種成長。

因此如果你對自己現職工作很失望,不曉得該堅持還是該繼續,聽我一句勸,對工作沒動力、找不到歸屬感、認同感,都會讓你的人生暫時停滯,的確人生不是只有工作,但人生充斥著工作,跟著牽連生活品質,你想要什麼樣的人生?什麼樣的生活?自己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