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7

時刻保持初心!但別忘了「好好保護自己」

不論你身在何種狀態,永遠都記得一件事,就是「好好保護自己」;如果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就尋求幫助,不要只是忍氣吞聲。

其實不少朋友會來找我問我類似的問題

「一直被同事刁難要怎麼調適」

「老闆為什麼要在大家面前數落我?」

「明明我已經很努力了」

遇到這樣的問題,我都會告訴他們,可能對方會刻意出很多難題,來測試你 來看你如何應對,只要我們在錯誤的地方重新修正、下次改過,時間久了之後,他們也許會改變想法,重點是我們要 一直進步。

另外,這樣的在意也反映了「我們很在意別人的想法」所以會希望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表現不錯,也希望自己能抱著初衷做事情,以善良的態度來包容對方,有時別人可能只是一句無心話,或是因為他們 一直以來都是採取某種方法做事,才會遇上新人「無法接受改變」,那這就是對方的問題了!

如果對方就是刻意刁難,我們就得學會「好好保護自己」,保護自己的方式有很多種,簡單區分為兩種「說清楚」跟「忍耐」,有的人愛好和平,就會選擇忍耐,有人喜歡把事情說清楚,讓雙方不再有疙瘩,或是來釐清彼此的想法。

而我覺得可以視情況,來做調整,忍耐的部分,我覺得對方如果是為了「把事情做好」的關係,對別人比較要求,事情過了,就不會再有其他情緒,那就沒有關係,我們可以「能忍則忍」,但某部分,也代表我們有地方需要修正,來讓組織運作順利,把事情做好,也是保護自己的一種。

比如說,發出Mail、報告之前,我們從頭到尾確認三次,或者請同事、主管幫忙一起校正用字、版型等等,確認無誤再送出給客戶,也許這過程麻煩、得耗費時間,但Double Check就多一點保障,長官也不會在事情出錯的時候,把事情怪罪到最下面的人,何樂而不為?(也可以套用在其他事項上)

但換作是帶有情緒化的刁難,或是「對人不對事」,我們就得說清楚講明白,如果說出口,對方會改變,那很好,但如果不能,我們就不一定要跟當事人說清楚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建議可以找尋第三方公正人,來幫助你解決問題,這樣的角色,通常會是主管,如果是有涉及到性別欺壓的話,就可以尋求性平會的協助,或者在學校遭到老師、同學霸凌,我們就該告訴家長或者輔導單位,不論如何「找對的人」才有助於事情解決,不要只會忍著不說,或者認為對方不會聽,就選擇不說,否則受傷的往往只有你一人,誰也不會替你承受,留下來的陰影。

除了職場會有遭到不公平對待的事之外,人生時常也會有,就以我小時候的故事來跟大家分享。

在我的小學時期,還是有體罰的年代,因為我的記憶力不是這麼的好,常常忘了帶作業本或者課本,因此老師都會非常生氣,有一次告訴我的媽媽,媽媽跟老師說,每天罰我十塊錢,我就會記得帶,後來我就因此認為「媽媽跟老師是一夥的」。

就在那個小二的那個學期,有天我因為不想要等老師一張一張發白紙,所以自己去合作社買了一本10元的空白測驗紙(大家知道那是什麼吧…),結果當老師上課要發紙的時候,不分青紅皂白的打了我一巴掌,還抽走我的紙,我的臉頰非常燙,也嚇了一大跳。

結果老師沒來由地說「你為什麼要偷班上的測驗紙?」

我嚇了一跳,直說「那是我買的」

老師還是非常生氣的問我「哪裡可以買?」

我回答「合作社」

這時他還是不放棄繼續說「那一本多少!?」

我默默回答「10元…」她才把紙默默還我,連句道歉的話也沒說。

你以為,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

後來,隔沒幾周,我有一天在洗手台洗手,老師又兇狠走過來,直接打了我一巴掌,再把我拽下台階

老師:「為什麼你洗手沒捲袖子!」

我:「我的袖子沒有濕啊…」

這時老師就又直接走掉,留下默默把手洗完的我,這兩巴掌,已經過了將近20年,我至今沒有忘記,也讓我留下非常大的陰影,當時我變得很悶悶不樂,在學校也不敢說話,長大之後我非常害怕被別人指責,或是別人一質疑我,我就會覺得被針對。

那時我並沒有跟我媽媽說,因為「我覺得」老師跟媽媽是一夥的,後來長大偶然跟媽媽提起這件事情,她才很生氣的問我「為什麼我沒告訴她」、「老師怎麼可以這樣欺負別人」這是我才明白,很多事情,不是我們不對,不是我們必須屈服在淫威之下,不是我們得忍氣吞聲,不是我們得將錯就錯,反而是我們要找到對的人,能夠幫助你,主持公道,而非自己默默讓傷口癒合,並且留下永久傷疤,即便它會淡化,但仍然存在。

所以說,做不好的事情,我們修正,做好的事情,被情緒化刻意刁難,我們得說清楚,好好表達自己的立場、捍衛自己、保護自己,不要在任何時刻選擇隱忍,反而傷害自己,一點也不划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