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5

第一份工作重要體悟(下-1):不只要選好公司,也要選好主管

the-intern-image02

上回提到,第一份工作讓我認清事實,也讓我認知到公司氛圍,會影響自己對職場價值觀,包含在工作習性上跟個性的養成,當然也會有人天真以為,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但事實上工作真的沒這麼「單純」。

(複習一下:出社會「第一份工作」真的很重要嗎?答案是肯定的(上篇))

不過,要自身體悟到第一份工作的重要性,其實得透過第二份、第三份工作才能反思自己在這之間的成長,下篇想講得太多了,大家可能很難一次看完,因此我分成五篇系列文章,一一推出。

第一份工作,不只要選好公司,也要選好主管。

先前選工作的時候,我一直覺得要看公司名氣、薪資,但其實,我覺得直屬主管比什麼因素都來的重要,主管願意教導,不論嚴厲或慈祥,能帶著你成長,調整心態,是工作這條路上最關鍵的關鍵,人人都需要一個好主管

好主管的界定可以分成三個面向,第一是主管肯不肯給下屬機會、願不願意當後盾,第二是主管思想傳統還是保守,有個好主管,真的會讓你上天堂,跟不好的主管單位比起來,完全會像是不同公司。

article-585250058d947

(一)主管肯不肯給機會?

進到公司體系,不少在意的是有沒有升遷機制、有沒有多表現的機會,這時候直屬主管的心態就很重要。有的主管擔心你搶走他的功勞,緊緊抓住任何可以出頭的機會,就是不會讓下屬表現,防守像是防外人一樣,如果在他的下面做事,你大概就是只能做勞力,付出的最後都會是主管個人的成果,被整碗捧去。

如果大長官又是非不明,這樣你的升遷就會阻礙重重,我就聽過有些公司,升遷名單永遠都是相同人馬,一路從組員變組長,再變副主管,但最下面的人,永遠都是組員,沒有變動。不僅是會惹來同事眼紅,也會讓下屬的心情很浮躁,做事只求有不求好,

但當然也有好主管,會隨著你的個性跟興趣,還有擅長的領域來分配、調整工作內容,願意了解自己,願意因材施教,甚至主動讓你了解整個組織的工作分配,而非讓你像無頭蒼蠅般,無所適從,這樣花時間在這間公司、為公司賣命,才值得。

(二) 願不願意當下屬後盾,讓你爬得更高

好的主管樂見你的成長,願意給你最大的支援,真的很幸運。以我自己來說,我先前的主管是那種你提出需求,在他的能力範圍之內,他絕對會幫忙協商,為你站住立場的人,不論你資歷深淺。

每一個人都很羨慕我們的單位,因為就算是工作之外的事情,他也願意當被諮詢的對象,引領方向當作人生導師。她口中永遠只有「你以你自己為主,不要讓別人影響你」,「做你自己,你就會是最好的那一個」,真的非常甘心!

但我當然也遇過莫名其妙的主管,脾氣暴躁,不求真相,只確保自己會不會被牽連,發生事情推託其詞,都是別人的做的,自己什麼也不知道。沒有保護下屬的心、能力,自然沒能贏來尊重,你不是忍耐,就是離開。

10661627_388657907965792_156376329715078079_o

(三)主管思想是否保守

保守這件事情,我覺得正面來看是小心謹慎,負面來看就是箝制、壓抑。

曾經我的某主管這麼說,「你的人生,應該要以公司為主」,他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其實我心裡很不服氣,他認為,我們都應該要全心全意為公司付出,有時間為自己的未來考量,不如為公司更賣命付出,就像是誰誰誰每天都加班,就像是誰誰誰回家也會顧好公司的大小事。

但是,人生終究是自己的,如果主管思想保守,可能會讓自己像奴隸一般,像是主管走你才敢走,不把事情加班做完,好似就是能力不足;就算生重病了,也不願意請假,就怕影響主管印象、升遷、加薪。

可有這種事事逼迫的主管,我認為會讓整體氛圍很不健康,大家都是配合,明明不公平的事情在眼前發生,卻不願意跳出來改變、跳出來讓這個環境變得更好,造成負面循環,真的不好。

【工作重要體悟系列,下篇五文章】

第一份工作重要體悟(下-1):不只要選好公司,也要選好主管

第一份工作重要體悟(下-2):就事論事,別被情緒帶著走

第一份工作重要體悟(下-3):事情做好是基本,做人更重要

第一份工作重要體悟(下-4):你不是萬能,別什麼都攬下來

第一份工作重要體悟(下-5):培養成熟工作態度:學會表達自我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