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7

韓劇"未生"寫實說出:工作是建立「信任」的一個過程

相信有很多人在求學期間,就累積了不少「特殊經歷」,舉凡競賽、社團;研習營等等經歷,甚至早已到業界實習。在學生時期,那些經歷各個看起來精彩又光鮮亮麗,甚至有的是會長、大型商業競賽中的佼佼者,幾百人裡面獲得前三名的履歷。

因此踏入職場時,多多少少都很有信心,能把工作事情做好,或者自我膨脹認為,一進公司就會被分配到重要職務。

只不過,現實很殘酷,履歷終究是一張紙,大學終究沒有利益關係;相對的,公司團隊組織,總有階級區別和分工合作。其實很多在學校學到的知識,真的在職場用不著,除了工作、思考模式不同,身分更是大有不同。

因此就算經歷再豐富,當你初出社會,就是一張白紙,等著被染色。一開始主管不會給你太複雜的工作,可能只是WORD打字,整理表格的雜事,如果太驕傲自負,可能會覺得索然無味,認為自己被踐踏。

然而,每間公司的執行方式不一樣,一份表格,在文字顏色、大小、邊框、排版、必須項目等呈現方式,都大有不同,而這些都是必須去慢慢學習、符合公司要求,熟能生巧,以韓劇「未生」裏頭的張白旗來說:
「我來這裡,是為了搞事業,不是為了對帳、畫表格,修改企業目錄,這種雜物,實習的時候。已經做過了!」
因為過去是第一名大學畢業,也是最高分錄取企業,張白旗就非常的抗拒做這些雜事。

長官說,「如果你很想出風頭,表現自己,心裡就會很焦急,我已經給了你很多機會,去了解自己錯在哪裡」

因為太過自負的張白旗,報到第一天,就是向長官提出組上的年度計劃,沒有先去了解整體組織的運作、人事磨合跟每天的固定工作事項,只想著做自己的事,但公司不是只有一個人,而是大家分工合作一起完成一件事情。

這完全反應了「信任」這件事情,當一個組織有新人報到時,大家會用不少心力在教導新人融入狀況,並私下討論工作能力、態度。等到一兩個月之後,新人夠熟悉組上的作業,至少在文件不會打錯格式和錯字的情況下,這種基本的事情,都能夠處理得很從容時,長官才能漸漸信任,並且賦予你其他大家都在處理的事情,這個時候自己也才會多點信心,去為公司或組織努力。

長官也會從每次不同任務的交辦中,去察覺你的為人、態度,像是檢討的地方,有沒有記起來,還會不會再犯、組織工作事項的了解程度,能不能舉一反三說出自己的想法,甚至主動去給予建議,都是長官會注意的事項。
這些小地方,都是職場上建立信任的方式。

等到時間一久,不論是在組織內的溝通,或者是對外部門的協調與合作,都能夠游刃有餘,企業自然會有機會讓你調動部門跟職位,只不過每個人的運氣跟時機大不相同。

有的人快有的人慢,但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由不同的經歷構成,不必去羨慕別人,也不必追求別人,只要知道自己在哪裡,未來會去哪裡,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