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2

「葉佩雯」神出鬼沒!當網友護航「這哪是業配!」 就是成功的口碑行銷

過去讀者所知道的業配文,就是廣告主付錢讓媒體刊登新聞感的廣告,如果是報紙、雜誌或是網路媒體,可能會在紙本文章的左上角、右上角註明「廣編特刊」、「特約分享」,清楚讓讀者知道這是有付錢的。

但,這不代表內容就不好看,只是可能都是針對廣告主想傳達給讀者的訊息出發,難免讓人覺得枯燥乏味,才會讓讀者「抵制業配」,但如果做得有趣,像是HOW HOW的「直接進入業配主題」,透過生動的影片、趣味內容,反而能引起廣大迴響。

回到主軸,其實「業配文」要做得成功,現在還有一招「神出鬼沒」,就是在同一篇文章裏頭,出現很多種不同品牌的產品整理,數量可能多達五六種,其中有一種產品,就是這次主要業配的產品。「這樣要業配什麼?」當有網友在下面提出質疑,其他不知情網友開始護航的時,就是成功的業配文。

social_media_marketing-1024x724

怎麼說?

通常這樣的業配文,都出現在「匿名社群平台」,像是風尚往、Mobile01、Dcard、PTT等等。主要採取「口碑行銷」。

口碑行銷主要是「議題包裝」與「口碑置入」,主要目的在於「讓網友第一時間理解品牌定位、商品優缺」其次是「維持網路討論熱度」、「讓網友更容易搜尋到文章」

讓消費者在利用關鍵字搜尋時,尋找到網友的討論與意見,不只先認識產品還成產生興趣,再決定是否要購買。產品類型大多是美妝、女性用品、生活用品等等。光是標題就完全讓你看不出來,這是業配文。

直接舉例來說,通常口碑行銷公司,會對要置入的產品先進行議題規劃,比如


【標題】

有人研究過哪款保濕吸收度最高嗎?

【主軸】
是說從大學開始保養也陸續經歷蠻多撞牆期了!大概知道最適合我的保濕質地會是什麼
我朋友覺得乳液就很好,但我反而相反,覺得XX最好用。

XX牌的水凝露很有名,也是質地很特別的,乍看有點像乳液,不過擦上去水水潤潤一下就吸收,是我目前用過最好用的保濕品。

【可穿插其他品牌質地普通,襯托要選就要選XX的議題。】


當主軸決定好了,下一步就會分配給合作過的【素人】,讓他們自行發揮、比較4-5種產品,為什麼會挑選素人呢?

因為他們的分享才「有真實性」,文筆不帶商業氣息,因此不容易讓網友感覺文章是業配,而且像這樣的「議題設定」,針對同個品牌的不同產品,都有不同的操作模式。

5893dc1650cfb8773ed9565_815x611

通常這類型的操作,不外乎「年底清倉!經典保養品排名PK」、「我的臉好乾啊~~但這款保濕真的救了我」、「天天敷!五天真的有蛋白肌 不藏私分享」、「我也好想要美美的…大家都怎麼做?」以上是隨意舉例來說,但像這樣的文章,老實說真的看不出來是業配,甚至當有人質疑起這篇文章是不是業配時,下方網友還會吵成一團,還有網友忙著護航,這時廠商大概心裡會竊笑,因為這又是一場成功的口碑置入,畢竟大家留言越多,熱度越高。

這也就是所謂的「網路聲量」,文章越多、留言越多,網路聲量越高,品牌議題越來越強烈,越來越容易推廣給大眾,相反的,行銷預算也會隨之提高。

提到「留言增加熱度」就也要提到一個小秘密,通常口碑不只業配文章,也會「業配推文」,讓素人們互相到文章底下留言,覆議這篇文章的主題,讓不知情的網友不知不覺中,覺得這個產品好像真的很不錯,或者是讓過後搜尋到文章的網友,看到有眾多網友大力推薦,而決定購買產品。

網路世界,真真假假,雖然不是說業配商品就不好,但千千萬萬不要因為別人的一句話,就影響自我的判斷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