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8

前一秒喊關燈打烊 客人突衝進來「內用」第一反應看出老闆跟員工差別!

你是老闆,還是員工?

今天凱倫一如往常的去買便當回家,通常我的習慣都會先打電話訂,一到就能拿走,有時還會多送我一點菜但今天便當店似乎特別忙碌,我只好趕緊在七點打烊前到店面買便當,以免吃不到好吃又便宜的晚餐。

到店面的時候,果真剩下不到四個便當的份量,老闆將我的份拿給我,眼看外頭傾盆大雨,大概不會再有人,便開心的和員工說「關燈」,好巧不好,連燈都來不急關,馬上就有會淋雨的客人,衝了進來。

老闆告知還有兩種便當可以選,客人看起來疲累又狼狽,選擇了最便宜的便當,詢問「可以內用嗎?」老闆一貫熱情的說「可以呀」不知情的人真的看不出來,前一分鐘還在喊著關燈打烊,但這時,站在我正前方的員工,露出臭臉,眼神往上飄,似乎在說「這個人很不識相,耽誤下班」。

從這樣的第一反應,完全看的出老闆與員工的差別,老闆滿心想著客人,把服務、態度給做足,員工卻是想著趕快下班,不想加班,當然忙碌一天這也是人之常情。

只不過,打烊並非馬上就關燈走廊,根據我做餐廳工讀生的經驗,還要刷地、關爐火、關瓦斯,清潔環境、碗盤、廚具,做各種冷卻的雜務,其實多一位客人內用,並不會真的拖延到下班時間,可能一般店面也有流程是先關燈,但給一點空間給長期支持自己的客人,並不過份,也並非是壞事,也許之後他會持續帶家人來、帶同事來,辦活動想到找到外送,處處都是機會,何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