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

把台大當備案! 建中生赴港讀書 指台灣高教缺失「無培養自我能力」

 

「如果學生有能力,很自然就會想要往國外跑,這對台灣也不是壞事」,八月底就要打包行李,從台灣到香港城市大學讀書,戴相宇 學測成績72級分,英文頂標 拿到全額獎學金,直言香港對他的拉力很大,因為他同時錄取台大資管系,卻打算註冊後休學,把台大當成備胎,這就是能力足夠,擁有選擇的權力。

戴相宇認為,香港學校教學全英文,學生組成非常多元,不只有香港學生,世界各地的學生,也都匯聚到香港,但這不是代表台大不國際化,而是香港更國際化。

從他的口中,可以理解頂尖生為何紛紛出走,今年指考放榜,建中有120位應屆畢業生 將出國讀書,其中 香港大學 13人,香港科技大學 15人,香港城市大學 多達23人,包含大陸 北京 上海 總共77人,占了出國讀書總數64%,就連 北一女跟附中也有相同情況,北一女到香港和大陸讀書學生,總共27名 占比48%,附中 總計24人赴港陸 占比55%,而且這數字在前年都是掛零,究竟原因出在哪

另外一位考上香港科技大學的建中生,林煜哲在高二就已經做過研究、參與大學博覽會,很清楚知道自己未來的目標,他說他和台大的學生聊過天,覺得學長姊的能力沒有到達自己的期望,像他們說他沒在大一大二的書單,他都已經讀過了,包含經濟學、股票、市場,因此讓他覺得上了大學,卻沒有培養屬於他們的能力,才會選擇到香港,開拓視野。

林煜哲即將前往香港科大,就讀商管科系,他還點出台灣學校過於重視理論,企業實習得等到大三大四,但在香港 大一就可以進入國際企業實習,對於國際觀的培養,差異很大,雖然頂尖生出走,但也直言 不是回不來,只是期待 台灣能藉此競爭比較,讓教育環境 變得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