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7

你那麼拼命,不就是為了「擁有選擇的權利」?

我是一個閒不下來的人,這跟我的家庭背景有關係。

因為家中負債龐大,媽媽從我們小時候,就創業做了很多不同產業的事情,最小我有印象是開早餐店,再來接工廠代工,當工頭,做的是把電腦主機的接頭公、母分類或加工,一度有五六十個地方媽媽都會來接工,一個月淨賺30萬,本以為可以安安穩穩,但隨著1990年代末,一股「遷廠大陸」風潮,工廠就黯然結束。

↓我的幼稚園到小學三年級,下課時間,都在藍色鐵門裡度過

過了一陣子,媽媽到姨丈開設的連鎖照相館工作,花了五年的時間,把該學的技術學起來,找了一間一樓店面,2004年,正式開張,營運初期,我和姊姊大街小巷到信箱塞傳單,去社區問能不能借放,甚至到競選場合發傳單,因為只有國中,大家也都很買單,會幫忙拿,因此從小我就已經學會如何去做實體宣傳,長大後打工,變得很會發傳單。

開始12年顧店人生

因為有了這間店,我開始過著放學顧店、寒暑假都顧店的「相館小妹」人生,一開始因為才14歲,所以對於喊歡迎光臨很害羞,臉也都很臭,不知道如何應對,遇見「奧客」都很不客氣,會要求打折、多送幾張照片,通通拒絕。在相館要做的事情也多,比如幫客人拍照、挑照片,接單,偶爾洗照片,換藥水,介紹產品…好處是對於外人很容易應對,壞處是對熟悉的人反而很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這是我長大才歸結出來的。

在我的印象中,上學期間我從沒有放過寒暑假,直到就讀研究所以後,才有感覺什麼叫放長假,剩下的時間,小學四點下課,回工廠幫忙做手工,國中六點下課、九點補完習,走路回到照相館幫忙打烊,高中也差不多,大學更是如此,寒暑假也不用說,就是從早待到晚,偶爾我會出門去打工,賺賺零用錢,剩下的時間就是照相館。

我的打工,是從高中一畢業就開始,因為大學就讀夜間部,大二那年進到電視台當工讀生,上班時間是凌晨五點到下午兩點,因為還有輔系,上課時間是下午三點半到晚上十點,加上住在新莊,等與我每天凌晨12點睡覺,凌晨四點起床,騎一個小時的車,到內湖的電視台,下午兩點騎一個小時車的回到輔大上課,周而復始,真的,真的很累,那是段我已經回不去的拼命日子。

從學生成為職場菜鳥,開啟斜槓人生

很幸運地擁有一個粉絲團,能分享自己的人生,雖然中期真的不知道該經營什麼內容,還想過要直接關閉,結束我的第二身分,卻也因為正職薪水太低,在我記錄工作人生的時候,獲得關注。

陸陸續續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廠商找上門,像是美妝、保養、產品體驗,從一開始只能接素人不露名的文章,還有特約寫手,一篇文章五百塊起跳,還一度被砍價,再從不同廠商找邀約上門,一篇文章往千元起跳,或以字數計算,再到現在有人直接開萬元,就為了想探詢我能不能幫忙寫一篇文章,或是有實體演講機會找上門,這短短三年,是很不容易的過程。

第一次接到實體演講邀約

當我們陷入低潮時,很容易覺得世界跟自己作對,再怎麼努力,都沒有人理解,付出也不會有相對的收穫,這是當下很容易周旋的負面情緒,這樣的想法很容易困住自己,窒礙難行,但千萬要換個角度思考,「你現在的耕耘,都是為了以後能夠豐收」,別忘了當時為何努力!

因為你那麼拼命,不就是為了「擁有選擇的權利」?

在別人下班看韓劇,你選擇去上英文課充實自己;

在別人下班唱歌、聚餐、喝酒,你選擇兼職賺外快;

在別人閒暇之餘,你選擇多學一技之長,發展第二人生

雖然娛樂時間減少,但是「拼命是一種長程賽跑」,唯有一直堅持,不斷充實,願意讓自己像海綿一樣,吸飽吸滿,才有能力迎接將你「榨乾」的機會,讓你怎麼樣都能「擠出水」,骨子裡是有真材實料的,也許又累又忙,但請你記得,唯有如此,我們才能不被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