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

「沒做好就再修正就好了啊!」一句無心之語 點醒陷入困境的我

我有提過我的個性比較害怕被罵,怕做錯事情,其實透析來看,我是「很在意別人的眼光」。

怎麼說?因為我對於自己做的事情都是以很認真的態度去實踐,但態度認真並不會同等於成品也有相對的完美,有時候是能力不足與不熟悉領域的問題,這些因素導致我對自己很沒興趣,即便是確定自己能夠做好的事情,還是沒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其實我是很容易陷入這樣的缺點與焦慮。

最近接到一個CASE是拍照後去背,對於使用PS去背我是很有把握的,當天我也帶著我先前購入的直播燈到場,「看起來」很專業,也拍了兩天把東西都拍好,結果回家發現,自己的拍照技術沒有太好,導致修圖起來,有點「2266」,讓我一直陷在愧疚裡面。

所幸業主是姊姊的朋友,並沒有說什麼,也很歡迎隨時重拍,或是他們把東西拿來拍,我也問了我姊說「我這樣是不是做得很爛」,我實在太太太擔心別人因此對我失去信心,這幾天都心情很糟,我姊就很不耐煩地說了一句「你就再重新做好就好了啊!」這時我才醒悟,別人根本沒有在意我這件事情做的到底多差,而是一直在想補救辦法,或是其他的應變方式,而非質疑我這個人的能力是否有問題,是我對自己太沒自信。

因為這件事情已經沒有了時效性,我能修改,對方也很寬容,一切都還有轉圜的餘地,只有我自己陷在情緒裡面,沒有走出來,甚至很害怕被罵,而沒有先去了解對方想要重拍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自己也知道的照片品質不好,不過也不是全部都得重來,我還特地問了更專業的朋友該怎麼辦,他也教導我如何調整會更好,因此問題是可以解決的,我不用白擔心,只要修正就好。

這就很像人家說的「以前人,東西壞了找方法修,現代人,東西壞了就再買新的」,是否我們價值觀也從小出了問題呢?認為我們一定要一次做到完美,才是有能力、有實力,因此每當受到挫折,就容易放棄,每當遇上變動,就認為自己不行,其實事情沒有我們自己想像中的困難,而是我們被自己的想像給侷限,勇敢打破框架,才能讓自己再往前走,即便是一小步,也是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