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1

苦熬的那兩年…輔大夜間部闖進中正研究所 全因「堅持」二字

剛好最近去換存摺,翻到大二打工的薪水紀錄,那時候我就讀夜間部,上課時間是下午三點半到晚上十點,還有輔系;有半年的時間,我在中天新聞當晨班編輯台工讀生,上班時間是凌晨五點到下午兩點。

每一天,四點從新莊騎車到內湖,下午兩點再騎回來,來回兩個小時,十二點睡覺,四點起床,再加上颱風、大事都禁休,時薪一百,一個月竟能拿24K,等於一個月打工超過240小時,想想那段日子真的很辛苦,每天只睡四小時,回家還要做報告,假日下班要拍片,短短半年,我就離職了,因為我決心要考研究所。

印象很深刻,那一年是2010年,6月11號,我進入電視台報到,原本只是在PTT上找到的工讀工作,自己也對新聞沒什麼太大興趣,只是看身邊同學都在媒體公司工作,想想自己好像也該找一下相關科系的公司打工,畢竟在這之前,我是在餐飲業、法律事務所、工廠打工,與其虛度光陰,不如為未來畢業打算一下,那時候是這樣想的。

進到公司,完全是震撼教育,當時的中天跟TVBS在爭第一、第二名(唉,真感慨),所以每天都要上緊發條,工讀生也一樣,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因為當時還是「跑帶」的時代,我還得用「線性剪接」來剪午間預告,可以說壓力非常大,每天被罵到臭頭、大哭,甚至被不是相關科系,卻早我進去兩個月的工讀生欺負。

但這沒有擊退我,反而讓我被這股壓力、急迫深深吸引,認為這份工作非常有挑戰性,但看看周遭的人,每天忙得跟狗一樣,反而是高層(有學歷的人),都一派輕鬆在上面監管,讓我興起了要考研究所的念頭,也立志未來要當記者、從事新聞。

那一天是6月23號,我帶著預繳金,到國家補習班,直接說要補「戴然」、「新聞研究所」,那一年我才大二,通常是大三才開始準備研究所,但因為我自己讀輔大夜間部的關係,學校通常都在做報告、拍片,也不只有學新聞,因此我希望自己可以補兩年的補習班,補充知識並好好重新讀書,從理論開始從頭研究。

短短12天,我從完全對新聞沒興趣,到直接走進補習班說要補研究所,轉變非常的大,除了學歷問題,更因為我自己覺得沒有讀書,出門當記者或是編輯,沒有料、沒有內涵,根本沒有辦法說服別人自己多有實力,但我對讀書真的沒天分,別人花三小時可以讀熟的事情,我需要花上一周,所以那年暑假,同學都在放假的時候,我凌晨到下午上班,一到五晚上補研究所課程,開學之後維持每周兩次課程,直到離職。

↓滿滿的讀書整理資料(當時手機畫質不好XD)

到畢業前的兩年,我在學校當全職行政工讀,邊準備考研究所,參加了兩個讀書會,繳交每周作業,也一邊準備推甄資料、模擬口試,做了很多努力與準備,那一段時間,真的非常脆弱,因為不知道自己花了這麼多時間,會不會考上,甚至花了這麼多心力,會不會只是停留在同個階段,還是私立,那這兩年的努力,是否會白費?常常在心裡都會出現類似的疑惑。

還記得我報名推甄9間研究所,報名費加備審資料,就差不多三萬元,因為老師說「你國私立都一定要報名看看,否則只報幾間都沒上,可能會讓你覺得全世界沒有人要你」,一開始放榜的學校,台大、政大都沒有我的名字,師大是全部面試,但後來我是備取二,但看著同學通通都上榜,我的壓力非常大,因為我也真的很想要趕快確定自己有沒有學校,我真的很努力了。

當時的心情絕望到,自己在老師面前大哭,變得很沒有自信,甚至隔兩天就要去中正面試,也沒有辦法打起精神,一直躲起來大哭,因為當時的我,不敢想像自己要去南部念書,要繳交資料的時候,還問老師「如果我上了也不會去的話,還要投嗎?」,是老師一句「一定要投」,我才寄出資料,後來國立也只剩中正唯一的希望,最後我總共重榜五間學校,進入了中正大學的研究所。

↓中正大學的後山,非常美

這段日子,真的很辛苦,包含入學以後,因為程度跟不上身邊的同學,每周要讀幾百頁英文論文、上課討論,我都言之無物,有時候都說不出話,也會被老師抽筆記說,你到你有沒有看書,挫折非常多,但每當我想到,自己為什麼這麼想考研究所、在電視台受了多少委屈,就一直告訴自己不能輕易放棄,後來,我克服最害怕的統計,畢業論文是量化研究,除了用SPSS之外,還用了AMOS結構方程式,並且到學弟妹的班上當助教。

從一個私立夜間部的學生,克服一切的挫折,進到中正大學研究所,從開學跟不上,到後來能當助教,全都是因為「堅持」兩個字,因為我不想對不起那個曾經這麼努力的自己,也因為我不想輕易被當時看不起我的人繼續看不起,也因為堅持讓自己脫離私校夜間部的刻板印象,所以一直走到了現在。

我想說,不論你現在多痛苦、多迷惘、多焦慮或者多想放棄,只要你還想要繼續完成這件事情,就一定要好好堅持下去,不要半途而廢,人生只有一次,不做會後悔,就勇敢去做。

【後記】

很多東西其實都是安排好的,我真的很慶幸自己選擇了中正大學,自己現在常常都想回去嘉義找老師,回去校園重新充電,那段可以好好努力做自己喜歡事情的日子,是非常珍貴也無可取代的。

↓那段日子真的讓我非常心靈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