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6

沒打過工就入職場?小心「天然呆」被定調成「沒效率」

有一位網友很困擾的問我「畢業兩年換兩份工作,都是主管fire我,主管給我的評價是,我蠻認真的但是學東西學太慢動作太慢,但因為學太慢工作都做不久,我該如何改善現狀?」

凱倫想起了自己的第一份工讀的天真模樣,時間要回到高中剛畢業時,我到餐飲業應徵,那時主管形容我是一張白紙,白到不能再白,好教但也不好教。

有一天,主管請我去掃A區的地板,並且整理桌椅,因此我非常乖的把A區地板掃得乾乾淨淨,就下樓了。這時主管上樓檢查,又跑下來問我「你沒看到B區有垃圾嗎?」,我說「有啊!」,主管再問我「那你為什麼沒有一起掃乾淨?」,這時我天真的說「可是你不是只有叫我掃A區!?」

主管當場傻眼,敲了自己的頭說「你真的是一張白紙!」,連我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自己怎麼這麼蠢!

我把這段例子,告訴了發問的網友,我說「我覺得你應該是還沒有掌握到,學校跟職場的差異」,因為職場大多時候需要員工主動,可能不是你職務上的事情,但你有看見就可以主動幫忙解決,新鮮人很容易乖乖把自己被交代好的事情做好,導致說 有其他事情發生的時候,沒有去幫忙,即便是一件小事情,主管可能都會覺得 這位員工動作比較慢。

其實這樣回答網友,我只是猜測她遇到這樣的狀況,因為我先問她,自己有沒有感受到動作比較慢,她認為沒有,另外大學時間有沒有打過工,她說自己只有實習經驗,因此不算有工作經驗,像這樣完全沒有工作經驗的新鮮人,就很容易不知道要不要主動幫忙,或是不知道如何幫忙,導致主管、同事覺得自己效率慢,幫不上忙、沒有利用價值,不如不要用。

這位網友就告訴我,我有點出重點來,「因為其實我自己也覺得自己把份內事做好就沒事了,卻忽略掉主管希望大家團隊合作」,藉由她的例子,我也給剛入職場的朋友一些建議,當你是一張白紙,你有的是發問跟裝作不知道的特權,因為大多人會選擇包容,只是這樣的「天然呆」很容易會被誤解成「被動」、「沒有效率」,久而久之,你的工作態度、工作模式、風格、個性都會被定型,對自己有害無益。

身為新鮮人,我們求知、主動,但不踰矩,表現出積極的一面,別人也才會願意教你,如果只是「依照自己的想法」、「天真的把交代的事情做完」,而沒有在團隊需要幫忙的時候,出一點點力,吃虧的反而是自己。

要如何改善或學習?我建議,學生在大學期間,可以多多找機會打工,但是這個打工,不要是小公司,工作內容也不要只是打雜,比如說像是倒茶水、打掃這方面的;產業應該要與你未來畢業之後,想從事的正職有關係,一方面先行累積職場經驗,一方面也實際去觀察、體驗看看,自己到底是不是真心喜歡這份工作,但也不要讓打工佔據了大部分的時間,課業還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