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3

斜槓時代/增加核心競爭力關鍵:活出「差異」迎接挖角機會

「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李國修
從大學以來,我選擇的就是「大眾傳播科系」,顧名思義只要關於傳播,我都必須學習,像是行銷、公關、廣告、電影、電視、新聞,這些外界都通稱是媒體業、傳播業,但其實各有所不同。

的確,這些領域我都有所接觸,也有所了解,看似才藝很多,但就變成沒有一項事情,是特別專精的,也讓我有段時期,非常慌張,知道自己很不足,最後演變成沒有自信,

又或,特別專精的領域,拿出去跟其他人比,就也只是普普通通,因此當有兩項自己特別突出的才能,也會直接被「平均化」,找不到自己的特色。

雖然我們活在「斜槓時代」,多會一點不同領域的東西,都對自己有所益處,但相對的,也很容易陷入「定位不清」的狀態。

以經濟學的角度來說,產品形成的核心競爭力,是要凸顯其與他牌的差異。以成本競爭而言,消費者的認知是一個「認知壟斷」。

所謂的「認知壟斷」是因為人的認知能力、記憶力有限,以同一品項來說,單一消費者能長期記住的品牌很有限,這些品牌,並非曝光率最高,廣告預算最多的企業;而是最具差異化的品牌。

同樣,在人才這麼多的大公司裡,公司職位都已經被相對應的人才給佔據,新鮮人在這股洪流中,是最容易被忽略,只有足夠的「差異化」,你才能被人記住,獲得更多的機會。

當人在一個領域專研久了,也才會被「需要該能力的產業需求者」看中,因此不論我們如何學習,或者我們該決定下一步要往那去時,得先釐清整體環境所需、自身喜愛,找到自己真的能夠熱情堅持下去的一件事情,好好專注做好、做大、做精,就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