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5

換位子腦袋當然要跟著換!換公司更得徹頭徹尾「改變」(下篇)

換了一間公司,就不像換了職位一般單純多了資訊接受量和權力了。

第一次感受到換公司的截然不同,是在我從第一間公司到第二間公司的時候,兩者產業、職位、工作內容、文化制度皆完全不同,因而讓我在前一周就感受到滿滿的衝擊,深刻了解自己不得再像過去一般行事。

【改變一:溝通模式】

第一個最大的改變,是兩間公司的「溝通方式」,第一間公司大多採取「線上溝通」,公司同事有不同「功能性」的臉書社團,有的拿來檢討工作上的細節,有的拿來交辦事項,有的拿來組織交接資訊…很多事情,只要打字、發文再Tag當事人,就可以解決,也因為是第一份工作,這樣的工作模式,讓我漸漸的在職場環境當中,除了信任的人之外,不愛與人交談,甚至有時候同事之間,走過來要當面溝通,會說我等等再回對方訊息。

這樣的工作形式,好處是「有效率」,更也能為不同部門的發言,在線上做個紀錄,公告的時間、更改的版本都能有個備份,但相反的,就是同事之間變得容易有小群體,或者是就連坐在鄰近座位,可能也會變得很陌生,再加上,文字沒有情緒,很容易產生「各自解讀」。但也沒有絕對的好與壞,端看自己是否「喜歡」或「適應」。

換了公司之後,任何大小事都是「面對面溝通」,這份工作主要是以規劃活動為主的產業,因此從活動發想到執行,都有無數個小細節需要討論、交換彼此的想法,來為客戶做最適當的安排。當然像整體活動的宗旨、時間、走向、目標都需要先開初期會議來定調,到擬定細節部分,可能是兩、三個同事一起撰寫一份企劃,因此調性及內容都要多加溝通,邊寫邊修正,當然完成之後,也可能因為客戶一句話,打掉重來(咳咳)

如此的溝通模式,可以清楚了解同事之間各自在意、重視的是什麼,有人注重效率,有人注重排版,有人注重用字遣詞等不同細節,等不同的要求,截長補短,就很容易讓報告趨近完美,但當然無法事事完美,只能透過溝通,來好好完成一件事。另外一個好處是,確認要修正的地方,可以當面溝通,確認對方真實的想法,不用自己解讀臆測,剛好我的公司環境,大家都是樂於互相幫忙的地方,因此在這樣的環境下,更能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是我比較喜歡的溝通方式。

【改變二:產業轉變人也得完全改變】

一部分的人轉職,是選擇同產業,比如科技業、餐飲業、金融業等等,換公司需要轉換的,可能就是行政系統上的不同,但整體的工作形式,不會太過陌生,因此在文化轉變上,衝擊可能沒這麼大,不過一旦決定換產業,從頭到腳的思想都得更著改變。產業別有很多種,我盡量以大範圍來囊括,像是新創產業、傳統產業或者是外商,其實每個產業,工作模式、文化都大有不同。

我的第二間公司屬於「外商」公司,和第一間公司整體氣氛、體制都很不一樣,最讓我覺得特別的,是「時數填寫」制度,因為外商公司為了評估全球「人力」等成本、支出,會需要每周讓員工自己填寫在一天八小時的工作中,在不同專案的工作時間有多少,好讓母公司量化,為明年度或是下一季,抓出不同的預算,根據董事長的訪談,她曾說過,這樣的作法,起初她也不能理解,後來發現每一年的財報都相當接近,才覺得這樣的方法,是比較實際的。

舉例來說,假設我手上有A、B、C三個專案,可能每個專案都需要「與客戶開會」、「執行活動」、「企劃撰寫」,這幾個事項又會分別有不同的英文代稱,比如說Meet、Onsite、Plan,那在「時數填寫」上,一天就會被「塊狀區分」成下面這張圖↓

據我所知,時數填寫是以周為單位,每個周五要繳交出去,但當然不可能每天都記得自己花多少時數在哪份專案的何種工作事項,因此也是只能抓個大概,加班時數也未必成照實填寫,因此就是,參考參考,但我個人覺得外商以這樣的方式來量化人力,頗特別的,有種員工就是小螺絲釘的感覺。

從這一個小細節,就能知道,公司體制對於一個人在職場文化、價值觀上,是有很大的影響,也因此,換了產業或公司,要適應的東西非常多,舉凡是行政制度、薪資單發放方式、甚至連請假都可能就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規範,這是每個人轉換公司,都必須要重新適應的事情,第一次換工作的時候,真的有深刻體會到。

【改變三、工作氛圍】

換公司也代表換了同事,又重新將自己放進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如果公司是很活潑開放,願意接納新人,還會舉辦歡迎會的氛圍,對新人來說,就能在一開始敞開心胸。如果整體氛圍,是比較嚴肅的氣氛,帶新同事吃飯可能只是例行公事,就容易在一開始讓新人變得不敢發表意見。

實際到工作環境裡,每間公司有不同的節奏,有的急湊、有的緩慢,甚至有些公司到目前都是師徒制,處處尊重,要注重先來後到,每個人能夠適應的速度也不一樣,重點是自己願不願意,在一開始下足功夫,讓自己融入環境當中,而非特立獨行,如我先前強調過,工作不是你一個人的,而是組織,既然選擇進入這間公司,我們就是盡力融入,也會讓職場之路更加順遂。

這一段,其實也能讓企業或者是既有員工參考,如有新人報到,作為資方或者是老鳥來說,應該要主動迎接跟介紹環境,幫助新人融入職場,而非放生讓他自己摸索,或者製造肅殺的氣氛,可能會影響新人上手的速度,這也會耽擱到組上原有的計畫,對雙方都沒有好處。

當然轉換公司,還有很多需要轉變的地方,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重頭到尾適應,都要靠自己調整,如果心態沒有轉換,很容易會陣亡,以上這三點是我歸納出一個比較具體的大方向,談談自己的想法跟自身經歷,你也有相同感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