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7

想尋好工作?五步驟實際檢視(1)公司體質好壞

其實要找到自己中意、又不會太短命的工作,首先從自我檢視開始,可以拆解成幾個特點,「適合的」、「喜歡的」、「想要的」、「適應的」這四個方向。

【直播回顧】

因為直播都有提到,所以本篇要講的是,除了內心自我檢視之外,還有實際的檢視方法,以下有五個步驟:

本篇先講第一步

壹、公司體質好壞

第一步驟,最簡單的,就是先了解這個公司,不要傻傻的覺得朋友待過、名氣很大、朋友做得很順利,就覺得好像自己也可以試試看,或者是單純「想要」做這個工作,就沒有先了解求職的公司跟產業,跟自己所需的符不符合,畢竟一廂情願是很危險的。

但要用什麼方法來檢視公司體質?

我們簡單區分成大公司跟小公司、新創公司

👩‍💼大公司:

公開財務報表會是一個指標,如果你的產業是偏向科技、傳產這類型通常以訂單來吃飯的,公司有上市、上櫃,就會有公開的財務報表,財務報表之中,有三個地方可以檢視公司有沒有賺錢:

1.獲利性指標:EPS 稅後淨利

稅後純益就是公司年度賺來的錢,扣除應繳的所得稅後所剩下的獲利,如果EPS連續五年都處於正成長狀態,就代表這間公司體質很穩定,遇上金融風波也有能力挺過。不論外界名氣大不大,這都是很好的指標唷,有些名氣大,反而EPS不夠漂亮,買股票也是同樣的道理。

2.負債比率

了解公司的負債情形就要看「負債比率」,負債比率是指公司對外欠的錢占公司總資產的比率。負債比率愈高,代表公司的財務狀況比較吃緊;負債比率愈低,代表公司的財務狀況良好。

但也有不少大公司,因為周轉關係,像是航運類、金融業,因為飛機、土地價格過高,所以負債相對比較多;另外也有公司要拓展業務時,當年負債偏高,因此負債比要拉長三到五年,好好檢視。

3.營收成長率(本部分參考來源)

營收為什麼重要?

(1)營收是所有收入的基礎

扣掉成本、稅金等項目以後,企業的獲利,永遠只會小於營收這個數字,而不會高於它。營收絕對數字若太低,自然無法負擔大量的人才與資本,進而限制住企業的成長。

(2)企業要成長,營收必定成長

反過來,營收成長,則不見得代表企業成長。相對數字大多時候比絕對數字重要,由營收的成長率,常常可以觀察到一間企業的成長週期,甚至觀察到企業的衰退。

(3)營收要看營收成長率

來自穩定收益所造成的高營收成長率,代表企業成長的動能強勁,若未來成長動能持續,隨著股東權益增加,股利與股價自然也會水漲船高。

👩‍💼小公司:

小公司,我自己的界定是,人數在30人以下,組織規模相對小,名氣不大或普普的公司。

我認為要檢視這類型公司體質,第一是要了解公司本身的歷史,比如說成立多久、是否為其他母公司分出來的子公司、公司創辦人背景、是否有投資其他行業,最重要的也先到濟部公司及分公司基本資料查詢網,了解一下資本額、公司產業別、所營事業資料、公司狀況,這些基本資料,來判斷公司正不正當。

(註:查詢公司的關鍵字就可以)

同時,也要查詢負責人的相關背景資料,來了解這個人是否有過負面新聞、捲款潛逃的消息…現在網路資訊很發達,多多少少都會有,或者謹慎一點的,偷偷查一下臉書也可以,總比進去了,卻發現老闆也不是什麼好咖,只會壓榨員工,這樣就不好了。

👩‍💼新創公司:

最近新創公司很熱門,通常可能會是有融資的科技、資訊公司,比如PINKO、Dcard、Hahow好學校、ShopLine,這些公司都有獲得天使資金、或是A輪、B輪等融資過程;優點是發揮的空間多,創辦人思維通常很能隨著時代潮流變化,腳步快,工作變化快相當具挑戰性,但較為堪憂的是公司制度完不完整、成不成熟。

這時建議以創業團隊的背景做為了解的對象,包含創辦人資歷、經歷與為人都很重要,有沒有合作對象、個案案例,當然背後的天使資本也需做評估,像是資金來源穩不穩定,公司未來發展的可行性、發展性,都是可以評估的方法。

另外,在新創公司,我認為重要的是有沒有跟對主管、上司都很重要,因此可以透過該新創公司網站,多多了解創辦人及業務,並透過他們經營社群的方式、發布新聞稿的方式,不是夠有創意,夠願意給年輕人機會。(此部分留到後面談)

【福利評估】

除了上述實際方法來評估公司體質之外,也可以參考公司提供的福利。

包含年假、育嬰假、婚假、員工旅遊、彈性上下班、零食咖啡區、進修教育津貼、薪資調整、年終、分紅、業績獎金、交通津貼等等。最基本就是要至少符合勞基法,有保勞健保,現在新創公司福利普遍都很不錯,大公司可能還是偏向傳統,一年調薪、升職或是試用期扣薪水比例等等的,至於自己本身究竟在意什麼,先搞清楚更重要。

【找尋好工作五步驟系列文章總覽】

壹、公司體質好壞

貳、工作條件是否符合自身

參、參照他人面試+工作心得是必須

肆、拆解面試SOP透析公司文化

伍、重新自我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