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3

離職的藝術:開口之後,才是最難熬的(下篇)

離職要離的漂亮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像是我覺得調動單位,就接受慰留,其實不太好
為什麼會這麼說?
【離職接受單位異動慰留:不尊重原主管】
 
如果調了單位,就可以讓你不想離開公司,那豈不是代表原單位出了問題,或者是主管沒有給你機會、沒有讓你發展、沒有看見你的才華……種種因素加起來,是不是就是在反向指責原單位主管的錯?這樣原主管心裡滋味肯定不好受的,要是真的留了,在公司見面也尷尬,原主管跟新主管恐怕也很尷尬…

所以我說了,如果要我留下來,我不想要離開我的原單位,這時我的主管展開了笑容,立刻說那如果是班別呢?要不要幫你看一下我們這個班別還有沒有滿編呢?可以嗎?

看到主管的反應,其實我也很不好意思,說不出不用了,沒關係;所以我就說,恩…好,但讓我考慮一下,因為就我所知道的,就算是沒有滿編,但大家的職務是很固定的,多了一個我豈不是會影響到別人?大長官甚至指名說另外一個人的工作就交給我,讓他去做其他事,這傳出去能聽嗎?

 大長官這時從旁提點,如果你最後留下來,你不用擔心「有人會說你是為了加薪才提離職,我跟你的主管都不會被這些流言影響,但我也要強調,不管以後在哪裡,不要主動用加薪升遷,來跟任何一個長官談條件,該是你的,就會是你的」

我知道我的長官們當然不會在意別人說我是要加薪才提離職,因為他們真的沒跟我談到這件事情,但是流言要怎麼傳我管不住,但一定會傳,而且聽到流言會受影響的,只有我本人,所以其實當下我是很戰戰兢兢地聽完這番話,我是確定我不會留的。

後來還有其他單位主管來跟我談,想要我過去幫忙,但幾經考量,我非常正式的拒絕了他們,其實我心中非常感激長官們對我是這麼重視,讓我知道自己還是有能力的一個人,只是先前對自己太沒自信。

就在離職慰留的這之間,新公司我也很安安穩穩的直白說明,因為原公司還在跟我談慰留的事情,所以回復正式OFFER還在給我一段時間,當時對方也有明確壓個日期,我也在那之前就回復確認,並且沒有反悔。

最後離職前一天,長官還接到新公司確認履歷的電話,並在大家面前說「對方問了一個問題是,如果可以,你還會想繼續跟他當同事嗎?我說,會,因為我根本不想讓他走!」聽到的長官這樣講,我滿滿的感恩跟感激,也非常感謝他的照顧,最後在大家的祝福下離開。

覺得這整個過程,教會了我很多事情

第一、開口離職了,就真的不該因為單位、職位、薪水就又反悔留下來。
尤其是在這之間,如果已經答應新公司OFFER的話,根本就是把自己的名聲黑掉了。

所以在提離職時,原公司要清楚坦白堅定,新公司也是要坦白並設定期限再答應,更不能答應了又反悔,否則新公司去不了,甚至未來幾年也可能進不去,原公司同事又對自己有不好印象,不論在哪,都對自己有負面影響。 

第二、千萬不要為了加薪就開口提離職 

我覺得公司是團隊組織,很多事情是可以溝通的,只是自己敢不敢、要不要,如果你真的覺得自己很努力,對公司也有所付出,卻沒有得到相同的回報,我認為應該是要去開口詢問、溝通,並非以離職當作威脅工具,尤其是當有新公司在等你的時候,如果最後你接受加薪的慰留,那新公司豈不是會認為他們只是被利用的工具嗎?

當然人有百百種啦…(呵呵) 

第三、提了離職,就真的放下吧 

如果長官願意留你,其實就是一種肯定了,但想必離職前,一定經過多重考量,如果只是要講講而已,怎麼可能鼓起勇氣去找主管開口呢,而且主管若是以調動職務的方式來誘惑你,你真的答應了,豈不是踢開同事,踩著他們的屍體往上爬,如果剛剛好,那個職務對方真的等很久才拿到手,那豈不是就在公司結下大怨了…

當然也是有人不在意名聲,認為工作就是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那也沒法,但我是覺得這是道德跟人情的一部分。 

我就聽過有朋友,跟主管開口提離職,被留三次都不留,還嗆了主管,直到大長官開口他又留了。當然條件是什麼沒人知道,但新公司的主管已經把位置空在那等了他一個月卻又遇上他反悔,最後新公司主管就在公開指名道姓罵她,「別把我們當成你的加薪工具」,下頭盡是業界資深主管的留言,包含他們自己公司的,這樣的名聲真的好嗎? 

離職開口不難,難的是要面面俱到,才不會讓自己形象毀損了!